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展会活动 > ​辽筑集团--新型城市专用商品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辽筑集团--新型城市专用商品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发布时间:2016-11-13 08:17:52    点击次数:2184


辽筑集团--新型城市专用商品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


                                                                     辽筑集团  李晓元



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和千家企业节能计划,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开展节能环保行动。因此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节能环保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长远战略方针,也是当前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

城市与开发区专用商品沥青砼搅拌设备”,此设备集国际最尖端的搅拌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节能环保技术及城市建筑艺术高度融合,和谐、环保、效益兼得。

该设备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主要包含冷料供给系统、烘干加热及再生系统、热料提升系统、拌和楼系统、粉料供给系统、成品料储存系统、除尘系统、沥青供给系统共八大模块系统。八大模块,科学布置,和谐统一,有效的解决了沥青拌合站面临的扬尘、沥青烟气、硫硝污染、噪声等方面的污染难题。

具体优点如下:

整个拌和主楼系统的防粉尘、刷锅粉尘及沥青烟气的处理

骨料在拌和主楼系统中筛分、存储、计量的过程中,都会产生粉尘外泄。利用通风管道将整个拌和楼联通,形成负压,使在生产过程中的灰尘烟气不外冒,可以有效避免烟尘污染。由于骨料在干燥筒加热后需要通过骨料提升机提升到振动筛中进行筛分,在此过程中骨料会产生噪音污染和热量损失,所以在骨料提升机和振动筛外部增加岩棉保温,既控制了噪音污染又减少了热量损失节约了能源。

  骨料在筛分、存储过程中还会产生超大料和普通料溢料,如果直接通过溢料管排出,会造成粉尘污染。故在溢料系统中增加双仓溢料斗,使不合格料以及多出的骨料直接排到双仓溢料斗中减少由于溢料产生的粉尘外逸。

另外,在骨料、粉料、沥青在搅拌器中搅拌过程中以及搅拌器放料门开启放料的过程中都会产生沥青烟气的外泄。针对此现象我们利用管道及风机系统在搅拌器下方形成一圈烟尘吸附装置,对放料过程中产生的沥青烟气进行吸附,然后通过通风管道输送到专用的沥青烟气处理装置中去进行处理。

同搅拌器一样,成品仓放料门下方的吸烟装置也采用吸尘风机和通风管道联通的方式,在其下方形成一圈烟尘吸附装置,对沥青烟气进行集中吸附,和搅拌器下方吸附的沥青烟气一起到沥青烟气处理设备中集中处理。

需要说明的是,搅拌器和成品仓不单单只是搅拌储存合格的成品料,当沥青搅拌设备停产前,需要用骨料对搅拌器进行清洗,也就是行业中常说的“洗锅”。此时,搅拌器放料时产生的主要污染源就不再是沥青烟气而是粉尘,“洗锅”后的骨料要通过成品仓废料仓排出,而此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也为粉尘。根据这两种不同的情况,我们利用同一套通风系统,进行沥青烟气以及粉尘的吸附,并使用翻板阀进行切换。当拌和站正常生产时,翻板阀切换到沥青烟气处理系统,吸收的沥青烟气与沥青罐等处的沥青烟气集中处理排放;当“洗锅”出白料时,翻板阀切换到粉尘处理装置,吸收的粉尘与拌和楼整体吸附的粉尘共同到专用除尘器中集中处理并排放。

沥青烟气的污染还来自成品料运料车接料。当运料车在成品仓下方接料时,随着成品料向车中掉落,沥青烟气也随之向四周扩散。此时即使是成品仓下方的吸烟装置也无法将其全部吸走。  

 


此时,可以在底置成品仓下方搭建车辆行走的全封闭式遮护棚防止沥青烟气外泄。为了方便车辆的进出,采用高速电动卷帘门系统,在运料车进出时利用红外感应装置来自动控制卷帘门的开合。考虑到运料车接完料后需要遮盖苫布,所以必须将遮护棚的尺寸搭建的足够大,可以同时容纳两辆接料车同时工作。并在遮护棚内设备通风照明和视频监控系统,方便生产工作的进行。

搅拌器下方以及成品仓下方收集的沥青烟气及刷锅粉尘一起通过专用除烟气专用设备消除。该设备采用等离子体沥青烟气净化机进行净化处理。需处理的沥青烟气通过各支管道集中收集后,由主管道进入洗涤塔进行水洗预处理,经除水装置除去多余水分后进入等离子体净化机,通过预处理过滤装置、多重等离子体净化装置、活性催化氧化装置的多层净化后,随风机排放净化后的空气,以此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该技术具有如下优点:

1)采用低温等离子体和催化氧化复合新技术处理气态有害和异味废气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互补性,净化效果明显优于其他产品。

2)本设备真正实现无害化处理工艺,废气净化后最终产物无二次污染。

3)本设备结构紧凑、体积小、运行费用低、维护方便、使用寿命长。


  二、温拌技术的应用

说到正确合理确定骨料、沥青和混合料的加热温度,不得不提温拌沥青技术,此套拌合站中增加了温拌沥青功能。

有资料标明拌合温度每超过规定温度15-20℃,就要多消耗4-5%的燃料,对于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来说,施工工艺要求骨料的温度一般比混合料温度高出10℃以上,但温度过高,虽然使拌合容易,但它使能量消耗增加,严重者导致沥青老化,混合料质量下降,甚至造成废弃,增加了工程施工成本。因此将骨料及混合料的加温温度控制在有效范围内能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所以我们配置了温拌沥青装置,此技术是当今在沥青搅拌设备中实现节能减排最有潜力和发展前景的新技术。同时也将会在我站的节能减排工作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电机变频控制技术的应用

在沥青拌合站中,引风机的电机功率是最大的,约占总装机功率的1/3,根据流体力学原理,风量与转速成正比,功率与转速的立方成正比,理论上如果流量为额定流量75%,转速应控制在额定转速的3/4运行,其功率为额定功率的42%。但在实际工作中引风机的风量只有额定的40-70%也就是说风门开度达不到最大,但电机却在额定转速下工作,电机功率因数低于0.8以下,造成电功率浪费。如果引风机电机采用变频控制后,功率因数可达到0.9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电机效率,降低电力能源消耗。

    冷料供给系统粉尘污染控制

针对装载机向冷料仓上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采用在冷料仓顶部装有防尘罩的防护措施。同时,输送皮带机向干燥筒输送骨料的时候产生的粉尘则由皮带机处加装的特殊材料透明防护罩进行防护,以上两项措施不仅解决了粉尘污染问题,又防止了雨水或者潮湿空气造成的骨料含水量增大的问题,减少烘干系统的负担,避免了骨料加热过程中不必要的能源浪费。


五、烘干加热系统的防噪音措施

为了避免骨料在旋转加热过程中产生过大的噪音,在干燥筒外部增厚了岩棉保温。这样既阻止了噪音外泄,也避免了温度的散失,节约了能耗。

除了上述优点和节能措施外,该套设备也配置生产彩色沥青混合料的功能,可以满足不同客户及市政道路的铺筑需求。

结  

  通过以上措施,有效控制了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避免了不必要的能源浪费。辽筑公司生产的新型节能环保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运用现代搅拌技术、信息智能技术、环保技术及城市艺术高度融合!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在今后的生产中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