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分会工作 > 分会动态 > 会长和秘书长在西安走访

会长和秘书长在西安走访

发布时间:2016-04-18 15:11:45    点击次数:6049






西安,我国筑养路机械的

大本营和人才发源地


----协会领导西安走访记







西安,不仅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更是我国筑养路机械的大本营和人才发源地。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长安大学,其前身西安公路学院,是我国公路建设人才的摇篮,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60多年来为全国输送了万多名筑养路机械方面的高级精英。我国高等级公路不管是通车里程还是客货运量近30年来迅速跃居世界前茅,这和筑养路机械方面的研发、制造、施工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是分不开的,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就是输送这个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源泉。

目前,工程机械学院拥有公路养护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道路施工技术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速公路筑养装备与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高速公路施工机械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交通部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等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引领着我国筑养路机械与施工机械化的技术进步和发展方向。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改制前为交通部西安筑路机械厂,是我国筑养路机械研制开发的鼻祖单位,第一台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第一台沥青摊铺机、第一台稳定土拌合机等都出自这里。改革开放后的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的重大项目也是由西筑主要承担完成的。目前具备了全系列筑养路机械主要机种的研发制造能力,并将“易法”智能远程诊断服务系统嵌进主要机型之中。可以说,西筑孕育了我国筑养路机械研发制造的事业,体现了我国筑养路机械发展的前沿水平和成果。


    因为有长大和西筑,使得我国筑养路机械的发展中心一直没有离开过西安这座城市。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路机械分会,作为全国筑养路机械的专业性协会组织,在行业形势低迷不振之际,试图探索行业发展和突破的方向。分会会长孙军杰和秘书长张西农一行一路走访了北京、廊坊、泰安、徐州、南京、镇江、无锡、上海、南阳等行业生产较集中的地方后,来到行业集中度最高的地方-西安进行调研。




    2016412日,会长和秘书长首先来到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与胡永彪院长、张新荣副院长、叶敏副院长、赵悟副院长以及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谢立扬教授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座谈交流。胡院长和孙会长分别介绍了学院和协会的基本情况后,双方就进一步开展行业职业技能培训、行业相关标准、生产资质、新产品鉴定等方面的工作,表达了合作的意向。西安筑路机械测试中心是我国最具权威的筑养路机械检测单位,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张秘书长表示,协会在组织新产品成果鉴定时要加强与测试中心的合作。








                                                                                                    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


中交西筑荣誉室



    12日上午,孙会长和张秘书长来到位于城北高新区的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调研拜访。在市场部副总经理刘颖和副总工程师冯海平的陪同下参观了西筑荣誉室展览和生产车间,在西筑荣誉室的老照片上,孙会长惊奇地发现了当年引进戴纳帕克摊铺机时同事们合影留念中自己的年青形象,勾起了些许高兴的回忆!之后,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向阳进行了约一个小时的广泛交流。

西筑公司是协会的副理事长单位,一直以来都是协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孙会长介绍了协会目前的运行情况后,杨董就西筑的经营和市场表现以及今后的发展战略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关于协会如何为企业服务,如何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作用,企业如何利用协会平台发展等问题,会企双方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对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增效升级换代的产品和技术,协会应大力支持和推进,如大型连续式滚筒搅拌技术和设备,在几十年来我国公路建设产业链上诸环节已经取得长足进展的今天,完全可以满足高等级公路路面对沥青混合料的要求,这一既节能又环保的产品只是由于规范修改的滞后而难以在市场上推广应用,不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和要求,双方领导就推动这一项目向前发展达成了共识,争取为整个行业的进步作出贡献。


随后,与西筑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部总经理胡林,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院院长张永卫,市场部副总经理刘颖,副总工程师兼养护研究所所长冯海平,副总工程师兼摊铺研究所所长李民孝,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梁新文等领导进行了交流,关于西筑公司承建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点的教育培训取证工作、行业数据统计工作、相关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等,双方进行了业务座谈。


    413日,孙会长和张秘书长拜访了陕西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与公司副总经理司小柱进行了座谈。陕建对德国ABG摊铺机技术的引进,使我国沥青摊铺机的制造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司总表示,陕建从一个汽车修理厂发展到今天摊铺机、压路机、搅拌站、旋挖钻等大型筑养路机械设备制造企业,靠的是陕建人借助国家改革开放东风,以市场为导向,努力拼搏的结果,今后要加强与筑路机械协会的联系,共谋发展。



    离开陕建后,他们来到位于西安南郊的陕西中大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在公司技术部周昆部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大公司和生产车间。周部长介绍说,中大公司大宽度抗离析多功能摊铺技术和超大激振力单钢轮压路机、双钢轮压路机、超大吨位轮胎压路机是“四位一体”大厚度一次成型铺筑技术的天然组合,是修筑高等级公路的“航母”级装备。协会领导对中大公司坚持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赞叹不已,并赞扬中大为提高我国公路铺筑的整体效率做出了重大贡献。







    距离中大公司不远处,是在创业板上市的公路养护设备制造企业-西安达刚路面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宫永杰老师的引见下,达刚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铜生、总工程师皇甫建红接待了会长和秘书长一行,双方就养护机械的市场情况和发展方向、协会与企业合作互动、职业教育培训取证等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稍晚时,受西安广维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马广维董事长的盛邀,两位领导来到位于神州四路的广维公司进行参观访问。西安广维公司致力于沥青摊铺机自动找平技术十几年,是摊铺机找平装置替代进口产品的有力竞争者。马董表示,希望在筑路机械协会的统一协调下,参与摊铺机自动找平装置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分会秘书处




分会工作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