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分会工作 > 分会动态 > 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庆典大会姬光才理事长致词

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庆典大会姬光才理事长致词

发布时间:2010-01-20 12:31:46    点击次数:1952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代表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路机械分会对你们在百忙中来参加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庆典大会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真执的感谢!

 

新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今年的国庆大典,让全世界的人看到了我国的进步和强大,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非常震奋人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对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充满了理想和信心,为今后的发展鼓足了干劲。

 

我国的筑路机械行业六十年来,也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步,已经行成了一个坚实的工业体系。因此我们协会筹办了这次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庆典活动,对我国筑路机械行业的成就和发展进行庆祝,对筑路机械的过去进行总结,迎接更加发达的筑路机械明天。

 

我国筑路机械行业由使用机械修路开始,我国的筑路机械工业由维修国外设备开始。新中国最早的筑路机械产品是1952年由洛锡建机厂的前身上海厦门路厂生产的6吨二轮静辗压路机。这台压路机是在测绘一台国外废旧压路机残体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开发的。接着是天津工程机械厂的前身天建市第五机器厂”1953年生产的10吨三轮蒸气压路机。所以说压路机是我国最早生产的筑路机械产品。我国最早生产的沥青路面机械是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的前身陕西省筑路机械厂”1959年生产的500公斤手压沥青洒布机,这台洒布机设有动力,由两个人交替搬压扛杆驱动柱塞泵,有人戏称为二人台。

 

我国筑路机械行业有计划地全面发展开始于二十世纪50年代末期,这一时期交通部先后建立西安公路学院交通科学研究院筑路机械化室西安筑路机械厂。到60年代交通部又成立郴州筑路机械厂新津筑路机械厂和公路一局和二局的两个厂。同期大多数省、区的交通局、公路局也都建立了筑路机械专业厂和省级科研所筑机室。1959年西安公路学院开始培养筑路机械专业本科大学生。

 

之后,受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筑机行业曾一度停滞不前,到1978年以后筑机行业重新得到恢复和发展。交通部于1979年成立了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学会1983年成立了全国筑养路机械行业联合会交通部筑路机械测试中心。交通部还于1980年召开公路交通工业产品排产订货会后转变成筑养路机械联合会主办的筑路机械产品订货。随后交通部发布了《工业产品许可证试行条例》,开始举办公路交通工业产品展览会。同时大量的乡镇企业开始进入筑路机械行业。成立这些组织,开展这些活动为我国筑路机械的正规化、为以后国外技术引进、迎接高速公路建设高潮和向国际化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国筑路机械行业发展走好了关键的一步。

 

1990年开始由于国家加大了对公路建设的投资,我国的筑路机械行业也因此迅速发展,许多重大的高等级公路施工机械开发计划得到了各级国家政府部门的支持。大量的技术引进和技术开发项目,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奠定了我国筑路机械向现代化发展的基础。

 

目前我国筑路机械工业已进入一个成熟的发展时期,正处在向国际化迈进的阶段,路面施工机械品种齐全,型号规格布局合理,据不完全统计估算,至2008年底我国生产的路面机械约200多个品种,1000多个型号。路面机械工业总产值约250300亿元。我国高等级公路用的路面机械从1985年开始一直依靠进口,到目前我国路面机械已能达到批量出口。从国家税收政策上看,当年为支持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对进口设备实行免征进口税政策,从2007年开始基本取消免税待遇,国家反而实行出口退税政策,鼓励出口。

 

国产机械的总体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自身开发能力大大提高,大型沥青搅拌设备、沥青摊铺机的开发周期一般不超过三个月,全液压振动压路机的开发周期一般不超过一个月。世界著名的路面机械厂家纷纷在中国建厂,这些昔日中国企业技术引进的对象,学习的老师,现在成了同台竞争的对手。总的来看我国的筑路机械行业已经具有相当的实力,工业基础非常强大,已经成为世界上的路面机械制造大国。为此,我们借新中国六十年之机,举办这次中国筑路机械六十年庆典活动,在对行业的发展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对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

 

现在的中国是一个大变改的时代,原先国有企业在行业中处于主导地位,现在民营企业成了行业的主力;原来进口机械免税,现在出口机械退税;国家撤销了机械工业部,现在又成产了工业信息部……等等。

 

我们无法左右变改,又不能落在后边被动接受变改,这有可能被逃汰。唯一的路子就是适应变改。变改就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观念创新、管理创新和营销模式创新。因此,这次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总结过去,创新未来。祝中国筑路机械行业在创新中发展,取得更加辉煌明天。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全体代表身体健康!

分会工作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