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铁拓机械王希仁:守初心担使命 新智造向未来

【会员动态】铁拓机械王希仁:守初心担使命 新智造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07 12:29:50    点击次数:3017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拓机械)坐落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1号。作为工信部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1号”不仅代表着铁拓机械行业领军企业地位,也象征着其奋斗目标和方向。

铁拓机械成立于2004年,一直专注研发生产沥青混合料搅拌及沥青再生设备。特别是近年来,铁拓加紧发展脚步,2019年10月,搬入200亩智能化新厂房,走向全新发展阶段。2020年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铁拓人快速调整应对,成为行业复工复产的样本。

铁拓机械董事长王希仁

日前,本报采访了铁拓机械董事长王希仁,听他畅聊企业的使命与担当、初心与未来。


“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创造幸福生活”

      疫情发生后,铁拓机械第一时间向泉州洛江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获得了当地政府及行业协会的点赞。

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铁拓机械在践行社会责任的同时,还严格落实各级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的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规定,确保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企业有序复工。

作为一家以人为本的企业,铁拓机械始终把员工的健康关怀放在第一位。复工后,公司投入大量成本、多方筹措防护物资,将成本最高,防护效果最好的口罩,优先发放给一线生产员工,保证提供每人每天2个;按防疫要求,增加消杀防疫人员,每天定时对各类场所进行消杀;制定错峰用餐时间,人员用餐采用 “课堂式”单人单桌就餐方式,避免扎堆聚集,免费为所有员工提供打包好的营养套餐;及时切断源头,集中处理废弃餐盒、口罩;严格遵守隔离制度,设立独立隔离区,并为隔离期员工提供免费三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


作为一家有温度有态度的企业,铁拓机械在疫情期间不仅保证所有员工工资全额发放,还增加焊工等专业工种的招聘。“我们所有车间对安全防护和健康防护,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来设置。同时,车间还配备更衣间、免费制服自动洗衣房、独立床位的午休房、休闲放松的饮水区。”王希仁介绍。

一家企业除了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外,在王希仁看来,企业还应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属性:第一个是提供好产品。如果连一个产品都不肯做好,很难是一个好的企业。第二个是创造利润。盈利,是对于一个企业经营能力的基本检验。第三个是提供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好企业所必备的。第四个是实现社会价值。企业要拥有把人们的期望转化为产品的能力,拥有给人们带来美好生活的能力。


在这样的理念下,铁拓机械从成立之初,就提出 “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创造幸福生活”的企业宗旨。这句话,镌刻在每层办公楼的电梯口和董事长办公室的入口。

王希仁说,铁拓机械提供高效高产的沥青环保设备,就是为了帮助客户创造最大价值。这其中,既有设备直接产生的经济价值,又有推动资源再生的社会价值。只要客户受益,企业就有效益;企业有效益,员工就有收益。


“正如近日任正非在华为后勤服务改善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说,奋斗的目的是什么?过幸福生活。这也是我们铁拓全员奋斗的目标,同时是企业自身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如果这两个方面都能做好,那企业的发展壮大是自然而然的。”王希仁表示。

为实现这一宗旨,铁拓机械所有的生产经营都以此为基点展开。以新厂建设为例,2018年,铁拓机械智能新工厂正式开建。为提升高智能、高环保、高效率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的产能规模和制造工艺,打造安全环保、高效轻松的环境,推动绿色智造、智能制造,公司邀请了国内两家顶级设计院,分别对生产和生活工作园区进行设计。

新工厂引进智能光纤激光切割机、机器人型材切割生产线、机器人焊接设备、智能仓储设备、环保自动化的预处理的喷涂车间、数控龙门镗床、龙门加工中心等先进数控智能设备以及运营监控系统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


新工厂的启用,一方面,可实现年产250台高智能、高环保、高效率的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沥青混合料厂拌热再生设备的产能规模。另一方面,新工厂的启用推动了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新工艺的应用,助力企业打开新的市场。如铁拓机械 “智能环保型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就是新技术应用的典范。该设备符合环保理念,实现了沥青搅拌生产全程自动化、洁净化和远程智能云服务,提高了设备自动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了筑路工程建设需要和市场需求。

王希仁说:“铁拓机械所有的 ‘新’,都是为了不忘初心和专注专业。每家企业资金、精力、管理能力都是有限的,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一件事上,有可能把这件事做好;但如果同时做几件事,就有可能一件也做不好。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把本业做好、做强,逐步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他是这样想的,铁拓机械也是这样做的。


博采众长,成为世界一流的交通工程设备制造商

      一家企业的发展定位,不仅决定了它的视野格局,更影响着未来的发展方向。铁拓机械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一流的交通工程设备制造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王希仁坚持用 “博采众长 综合创造”的文化理念,拥抱全世界的人才,共同创新。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铁拓机械已吸引了来自加拿大、俄罗斯、泰国、沙特阿拉伯和印度等五湖四海的人才到本部工作。同时主动“走出去”,在俄罗斯、印尼、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建立了多个海外营销服务中心,直接招收外籍人员,实现海外市场营销、技术支持、售后服务本土化。


正是受益于提前规划和布局,铁拓机械在本次疫情中的出口订单影响微小。4月初,铁拓机械就拿下了3个来自海外的订单。“订单直接由海外销售人员对接,国内进行设备生产,出关后由当地人员进行安装调试,同时提供售后服务。”王希仁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产值略有下滑,但至4月底,预计前4个月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为了吸纳海外人才,实现共生共荣,铁拓机械在文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

走进铁拓机械,无论在车间还是办公区,都能喝到专业咖啡机研磨出来的咖啡。在工作区,时常看到一拨站着办公的人,他们把海外的工作方式带到了铁拓。在用餐区,开放式的食堂也充分体现国际化,西式自助与中式美食共同服务各类人才。

同时,铁拓机械创立了第六中心——管理中心,统筹生产运营、营销、财务、技术、人力行政五大中心。王希仁介绍,管理中心的工作是统筹协调企业内部的相关协作,推动企业各项体系的落实和推广,实现管理上的开放、包容、合作。


而博采众长是为了更好地学习提升与综合创造。王希仁不仅自己善于学习,还一直致力于推动把铁拓机械打造成学习型企业。为此,铁拓学院应运而生,不仅配备一流的软硬件设施,还拥有众多专业兼职讲师。

疫情期间,铁拓学院积极利用现代电子信息平台帮助员工 “练好内功”,通过线上直播培训平台,为疫情期后的市场开拓、产能提效、服务升级做好准备,做到防疫与学习两不误。


面向未来,成就中国智造典范

如果说沥青搅拌及再生领域过去二十年发生了什么变化,那一定是越来越多的设备中出现了国产品牌的身影,并在部分领域彻底超越了外资品牌。

王希仁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这一路,经历了国际品牌占领绝对市场到半壁江山,再到国产品牌逆袭而上的过程。他深有感悟地说,国产装备制造业每一次替代的背后,都是十年、二十年磨一剑的艰难困苦。逆袭夺冠之路,靠的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随着国家道路基建项目的飞速建设,沥青混合料搅拌/再生设备随之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由于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 “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以及道路翻修的废旧沥青路面材料等各方面因素,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已经成为用户的必选设备。铁拓机械不断在沥青再生技术领域钻研突破,研发出了更符合我国交通建设“建养并重”和 “绿色交通”需求的沥青厂拌热再生设备,实现沥青废旧料的再生和高效利用。同时,推动了国内沥青厂拌热再生技术的发展,以及产业升级,筑、修路装备水平,缩短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用户在根据需求选型之后,铁拓机械技术工程师将实地进行测绘,为客户量身定制所需的再生设备。测绘工程师将根据场地、原生主机结构考虑再生副楼布置和结构设计。这一步非常关键,因为设备是固定式,并且比较庞大,一旦安装完成再去调整非常困难,所以在设计阶段就要考虑场地功能、实用性、与主机适应性等诸多因素。在场地布置环节还应考虑沥青再生副楼加装后不影响场地原有功能,不影响原有车道走向等,并且结合主机情况确定再生副楼安装位置。由于再生副楼是基于原生主机进行配套,为保证两机组协调和适应性,再生副楼基本属于 “量身定制”。

“以前都是我们学习别人,到日本,学习精益生产和品质管理;到美国,感受创新与创业精神;到德国,学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王希仁表示,中国的企业曾经一度被认定为仿造者、追随者,铁拓机械一直蓄力改变这种现状,为客户提供更接地气、更能最大限度满足需求的设备。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主动力。通过学习创新及研发,目前铁拓机械拥有超过400项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先后通过 “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 “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监督审核”等认证。“在与欧美等国际行业一流企业的竞争中,会压力倍增。但可以自豪地说,在部分领域,铁拓机械已经成为全行业学习的对象。”王希仁表示。

而只有掌握前沿技术,才能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充当掌舵者。知识产权布局,被看作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中的一种能力。为更好地推动企业自主研发的 “中国智造”产品进入海外市场,掌握国际话语权,铁拓机械开启了全球知识产权战略布局。

特别是当前,铁拓机械正全力发力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王希仁认为,随着全球在环保和排放上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少企业在面对环保压力时存在困扰,急需绿色制造的转型和解决方案。而长期把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战略之一的铁拓机械,正好拥有绿色制造的能力和经验,可以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和方案。


远方有多远,铁拓就走多远。目前,铁拓机械的销售及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欧亚非等50多个国家。据了解,近日,又一套铁拓机械沥青搅拌设备顺利落户俄罗斯,目前该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同时铁拓机械现场的安装服务人员也对客户的操作手进行精心、专业的指导,确保客户尽快熟练操作设备,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的同时,也争取早日投产,助力俄罗斯西部地区的道路基础建设。

谈到未来,王希仁说:“铁拓机械将依托自身优势,整合内外部资源,在沥青再生设备这个领域,做国际上最好的企业之一。”


文章转自:中国工业报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