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会员动态 > 共克时艰,防疫复产,筑养路机械企业不等闲(一)

共克时艰,防疫复产,筑养路机械企业不等闲(一)

发布时间:2020-03-24 13:01:53    点击次数:4055

—— 分会秘书处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之年。作为行业重举,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在“BICES 2019”上全面展示了70年来我国工程机械的卓越成就和辉煌发展。筑养路机械行业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不断走上新的台阶。正当我们积极准备来年订单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席卷全国,与传统春节的喜庆气氛正面冲突,霎时防疫抗疫成了全社会的主旋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党中央的部署下,防疫力量迅速“逆行”,奔向疫情中心区。筑养路机械行业企业也和大家一道,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支援武汉。

然而,本次抗疫是场非凡的战争,人们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很艰难,在没有特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只能采取防御措施,这就决定了疫情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随着疫情的拖延,将会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影响。社区封闭、人员隔离、交通阻隔,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了极大的困难。2月12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接上级通知,连日调查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遇到的具体困难,筑养路机械分会会员企业单位积极上报情况,和各行业一道,把情况汇聚到国家有关部门。

面对疫情与经济生产如此严峻的双重困难,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有力领导下,从容应对。2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主席在会上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振奋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

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国家有关部门及时、连续出台了应对措施。2月24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至2月25日,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财税金融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对政策要点进行了梳理,予以发布,目录如图示。

3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 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除湖北、北京以外地区的复工复产作出规定和指导。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内外贸专项资金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3月15日,《机械工业财务与审计》编辑部,把有关财税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出版发行(下图),指导企业合理使用。李克强总理3月20日在考察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时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而筑养路机械企业基本都是中小微企业,受市场、资金的影响较大。3月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通知后,各省市公路建设与养护工程纷纷提速,对筑养路机械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出了急迫的要求。在国家的强有力应对下,全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成为维护社会经济平稳运转的急切任务。


有关财税政策文件汇编


本次疫情,既考验了社会治理架构的有效性,也考验了企业组织管理、应急运转的能力。筑养路机械企业在本次灾难下的积极表现可圈可点,困难面前有序组织复工复产,体现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从2月10日开始,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企业,在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相继开工复产。保证了“交通强国”战略中的基础支撑力量-筑养路机械的生产。

在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恢复生产的精准施政需要科学的、针对性强的依据。自2月12日协会开展调查以来,筑养路机械生产企业连续上报当日复工复产数据的单位有近60家,其中38家提交了书面“调查问卷”,详细列举了各种实际困难和政策建议。上下互动,齐心协力,为抗疫复产出谋划策。截止2020年3月20日,筑养路机械生产企业员工总体返岗率90%以上,有30多家企业实现100%全面复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路面机械网是工程机械领域非常活跃的电子商务网站之一。疫情限制了人员的流动,路面机械网则担当起了企业信息流动的重任,同时也是报道抗疫前方工程机械企业全力奋战的主要力量。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场面,路面机械网积极参与报道。利用机友会的资源,通过电话连线采访,报道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机友们积极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场面,并将抗击疫情的现场画面制作成专题,向社会传递工程机械作为支撑力量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通过对主要企业负责人的采访,追踪报道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三年一度的拉斯维加斯工程机械展如期开幕,中国参展企业众多,严峻的疫情限制了观展人群,路面机械网将展场实况搬上互联网,为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服务;节后历来是开工销售的旺季,路面机械网通过自主研发的直播平台和720VR全景看机平台,采取互动直播的形式,助力企业线上营销,让用户不出家门能够身临其境了解产品的功能和价值,解决了销售人员需要面对用户介绍产品的困惑。同时,推出了“二月二龙抬头工程机械线上购机节”,助力企业线上营销。



【徐工道路】

徐工道路机械事业部是我国筑养路机械生产的航母级企业,品种齐全,技术先进。对于志在“珠峰登顶”的徐工而言,庚子开年完成订单是其计划内的任务,然而突发的新冠疫情袭来,却首先点燃了徐工社会责任当先的奉献火焰。

火神山战地医院开工,徐工早已组成了火线保供小组,调集各种设备,全力保障工程施工。这是徐工的长项,也是强项。

至2月2日,共有128台套徐工设备分别参与到武汉、河南、西安、北京等地“小汤山”医院建设中。其中起重机64台、挖掘机11台、道路机械10台、混凝土机械29台、装载机4台、防撞缓冲车和随车起重机9台、1辆重卡运送物资。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担大任,是徐工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越是在非常时刻,越是能拿出非常作为,贡献非常力量。湖北疫情爆发时防疫物资紧张,徐工在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采购了100000只医用口罩,100000只N95口罩,8000套防护服、5000套护目镜,总价值数百万人民币的医用物资支援抗疫前线。

疫情的发展消耗掉大量的经济存量,安全开工复产成为头等大事。2月10日,徐工道路在严密周到的防控流程指引下,员工陆续返岗率接近七成。至3月3日,达到复工率100%,恢复到疫前的生产水平。



【中交西筑】

中交西安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是筑养路机械生产企业的旗舰单位,更是我国筑养路机械发展的摇篮。在疫情紧急,全国驰援武汉的战斗中,得知由汉阳市政等共同参建的“雷神山”医院落成后,医院内部和周围的道路建设也要求尽快抢筑。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销售部、市场部、易法智能服务分公司组成的服务保障小组,联系道路施工方—汉阳市政第五工程公司,商讨24小时远程服务方案,为抢筑“生命通道”保驾护航。

2月17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向阳带队实地检查工厂的复工复产和防疫保障工作。了解出入测温和实名登记等管控措施的落实情况,查看了厂区环境卫生和作业区域消杀情况等,开始部分复工生产。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平息职工的恐惧心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按时保障了交付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的HRS160型、交付枣庄的R4000型、杭州溯源公司的R4000型和华兆绿色建材公司的SG4000型设备的生产发运任务。3月3日,在公司党委的号召下,335名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向抗疫前线捐款,累计收到2.5万元的爱心捐赠,表达了广大职工对抗疫防控工作的支持。在防控措施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中交西筑于3月6日,达到100%完全复工复产。



【德基机械】

廊坊德基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高端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典型制造企业之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德基机械春季生产计划的节奏。按照廊坊市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德基机械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为复工生产做好准备。2020年2月17日,公司在“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疫情防控”的指导思想下,开始复工。

为守护每位员工的生命健康,德基机械安排了全面科学的防疫措施,除了详细了解员工有无疫情高发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等症状外,每日安排多次消毒杀菌,采取员工进场体温检测登记、每日发放防控物资、错峰分批远距离就餐等应对措施,努力保障让员工安心的生产环境。

疫情肆虐,科学防控。德基机械的“飞越智云远程服务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助力客户由传统生产到智能生产的转型。每年春季的“德基之春”客户培训见面活动改为网络直播。2月26日,副总工程师于洪林主讲“厂拌热再生技术及应用”;2月27日,智能信息部副经理王海军主讲“飞越智云与电气元件调试”;2月28日,试制检测部工程师卢云强主讲“天然气燃烧器使用及维护”;2月29日,配件及设备改造部经理魏文清主讲“零配件及设备改造技术”。四天直播培训,每场参与人数超过600人,做到了“有效讲解,仔细聆听,认真解答”,在线培训,一对一解答,效果很好。

疫情严峻,生产任务紧急。挑战与使命共生,德基机械高擎战旗,“硬核”亮剑,要以严谨的行动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全面完成春季生产任务!



【三一路机】

三一路机是筑养路机械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面对本次新冠病毒的肆虐,三一路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大企业的格局与担当。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三一重工火速驰援,先后调集60多台套全系列工程机械参与施工,有力保障了战地医院的快速建成,展现了我国工程机械的雄厚力量,创造了抗疫初期的奇迹。同时,在全国各地“小汤山”医院建设工地,三一设备和三一服务工程师的身影从不缺席。

针对防疫物资的紧缺,三一紧急海外采购医用防护服12万套、医用口罩200余万只、护目镜1.85万个,总价值100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三一的担当。

为保障经济平稳发展,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三一路机于2月19日安排员工陆续返岗,重回高效运转轨道,防疫保供工作进入新阶段。截至3月16日,三一集团复工人数为33574人,复工率达99.46%,其中制造体系人员复工率99.12%。充分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营与高效生产。

疫情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并未降低,反而由于建设需要更加急迫。三一路机一直以来都是我国路面机械的主要提供商之一。科学调度,高效复工,保障我国筑养路机械生产制造的基石稳定。



【南方路机】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是搅拌设备专业化精细制造的先进单位,精、专、强是企业的追求目标。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激发了南方路机企业的社会担当。春节刚过,即先后向当地慈善总会和湖北仙桃红十字会捐款总计200万元,为湖北人民的安全防范及一线医护人员的救助工作,提供绵薄之力,全力支持湖北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防疫抗疫事关重大,复工复产更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为了尽快开工生产,南方路机成立了应急小组,统筹规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预案。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全方位的消杀防控,办公场地、生产车间及以及厂区道路、宿舍、食堂,按要求进行了严格的安全检查和厂内消毒,对所有拟复工人员进行了严格筛选、排查。对不能按时到岗的员工,除生产制造以外,办公运营、研发设计等岗位,灵活调整工作时间,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在线协同办公,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同时,根据要求,对进厂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并给每一位到岗员工发放口罩、餐盒等防护物资。在岗员工全部实行分餐制,厂区内每天杀毒消毒,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复工,保证厂内符合要求的开工环境。

截止2月20日,南方路机实现厂区员工返岗70%,部分有条件的人员居家办公。

2月29日,针对客户受疫情的影响,作出了“延长设备质保服务期限”的决定,维护客户利益,共同打赢抗疫“战争”。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客户服务工作,保障优质服务“不掉线”,南方路机营销服务部门创新搭建了“互联网+培训”云平台,为复工复产的客户,提供系统的线上培训指导服务。以科技为赋能,解决客户痛点,提升了客户综合服务体验。为保证授课效果,南方路机从平台选择、导师选定到培训内容等方面,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进行了充分调研,认真甄别,优中选优。课程内容详实,涉及“安全生产、维护保养、故障处理、设备讲解”等多方面知识,涵盖基础知识和专项定制内容,干货满满。此外,参训人员不仅能实时进行培训直播互动,还能通过平台的回放功能,随时观看授课的视频回放。



【达刚路机】

达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路面养护设备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产品服务于世界各地。新冠疫情爆发后,达刚即从泰国分三次采购包含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与护目镜等价值13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这批紧俏医疗物资在应急小组的日夜兼程护送下于2月9日迅速转交到抗疫前线,为抗击疫情发挥了企业的社会担当。

2月19日,在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达刚路机(达刚控股集团装备事业部)总装基地正式复工。为确保安全,防控工作组严格筛查、精心筹备,对公司在编人员实行动态信息管理,明确提出复工条件与要求,对所有拟复工人员进行100%排查。同时做好消毒、防护用品采购、储备与清点,保障集团及下属各子公司应急防护物资能够满足生产经营日常使用消耗,并提前制订了详细的物资发放、门禁管理、办公消毒、体温检测、食堂备餐、员工用餐等操作要求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多项严防严控措施的实施为复工人员增添了安心与保障。

疫情的扩散影响,突显了达刚“e·智”远程智能服务系统的强大作用。达刚“e‧智”、400呼叫中心平台所有服务工程师24小时在线,为国内外特别是各地区“小汤山”医院建设项目的用户提供强力技术支持和保障。2019年3月10-20日,达刚路机每天开展线上培训活动,由任职超过15年以上的资深工程师在线上直播间进行理论与实操经验相结合的教学。



【铁拓机械】

福建省铁拓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研发制造的骨干力量,尤其在厂拌热再生领域成果显著。为支援防疫抗疫,2020年1月30日,铁拓机械向当地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与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携手并肩为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月10日,铁拓机械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下设七个职能小组,包括统计监督组、物资筹备组、隔离保障组、应急处置组、宣传教育组等,制定了周密的防控工作方案,编制《员工疫情防护手册》,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具备了各种防控条件,做好细致工作的情况下,铁拓机械有序复工。



【高远集团】

河南省高远公路养护技术有限公司是路面养护工程的全方位技术提供商。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远集团一手要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手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稳定社会经济大局提供有力支撑,做好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向恢复生产的战略重心转移。

2020年2月22日,高远集团有序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达85%,部分有条件的员工居家办公。高远集团在复工后为员工提供了充足的医疗防疫保护,包括:岗前疫情防护知识全员培训、准备充足的医疗、防疫物资储备(如口罩,消毒用品)提供给员工;施行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及分餐制度。在厂区、办公区域、职工宿舍等所有区域均进行严格的消毒和通风管理等防控措施。



【辽筑集团】

辽宁辽阳筑路机械有限公司是我国沥青搅拌设备的骨干制造企业之一,在东北和九江具备南北两处生产基地。疫情当前,给企业的年后开工复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边要防控疫情蔓延,一边要想办法开工生产,企业按照当地防控指挥中心的要求,制订了细致的《防控开工措施》,准备了充足的防疫应用之物,以员工健康安全为己任,实行严格的进厂、就餐、作息等措施,于3月6日有序安排员工返岗。



【美通筑机】

浙江美通筑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公路养护设备的集中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开年,春节后企业复工时间从往常的初七初八,一直拖到了正月十六。难得一见的“长假”让众多企业感到了无法开工的“不堪重负”。2月12日,笼罩在疫情威胁下,面对客户急催的订单,美通筑机领导经过反复衡量,采取一切可能的完善措施,按当地防控指挥中心的要求申请得以批复小部分人员复工。至3月20日,已恢复100%复工生产。

人手不足,任务繁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这样特殊的情形中,公司在公司严格把控疫情的前提下,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俞永伟为组长,王成军为副组长,曹文喜为生产班长,金晓锋为技术指导、王敬东、黄和为现场协调的临时生产管理领导小组。打破原有的管理模式和制度,突击订单任务,有组织进行协调与安排,保质保量的完成了8吨智能型洒布车的整车的生产任务,目前已小批量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玛连尼】

廊坊玛连尼-法亚机械有限公司是最早为中国提供先进沥青搅拌设备技术,又在国内建厂生产的一家外资企业。节后新冠疫情的发展给企业开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按照当地防疫指挥部的要求,玛连尼廊坊工厂经过充分的准备和努力,于2月11日有序复工复产。由于反应措施早、防疫物资齐备、流程细致、隔离措施有效、人员安排方案合理,玛连尼也成为廊坊开发区首批复工的企业之一。

早在复工前,玛连尼就制订了详细具体的《玛连尼疫情防控指引》发给员工学习及准备,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并根据防疫要求逐步展开售后服务等工作。从2月11日的30%员工返岗到3月20日全部员工到位,玛连尼有条不紊地做好无微不至的工作,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在全国的公路工程项目陆续开工的情况下,必须按时完成合同订单。经过不懈努力,2月27日完成了疫后首台广东用户的MAC400型沥青搅拌设备调装任务,成功装车发货。


【中大机械】

陕西中大力鼎科技有限公司是筑养路机械研发制造的创新型企业,抗离析大宽度沥青混合料摊铺机是其照耀市场的亮点。技术先进,市场活跃,正是中大机械大展宏图的时刻。但突发的新冠疫情干扰了这个进程,人员隔离、资金紧张、供应链困难等使得节后生产计划严重受阻。作为有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綦开隆董事长首先想到的是企业的社会担当。2月1日,疫情袭来,陕西省西安版“小汤山”医院迅速开工建设。得知消息后,中大机械第一时间决定:疫情当前、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发挥企业特长资源,尽公司绵薄之力,对医院建设使用的大吨位压路机全力支持!

公司位于西安市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做好详细的防控预案后,安排合适的员工相继返岗。至3月20日,中大机械复工率达75%,基本恢复了生产,确保重点工程的设备交付。



【雪桃集团】

无锡雪桃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生产沥青搅拌设备的专业化制造企业之一。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雪桃集团发挥党委在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履行企业的社会担当,号召全体党员走在疫情防控的前边。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捐款11200元,为在防疫一线工作的逆行者们送去一份温暖,表达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为尽快恢复生产,雪桃集团于2月3日成立了由集团总经理张华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雪桃疫情防控手册》,分解责任,逐个排查。按照流程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准备充足的防控物资,为迎接员工返岗做了充足的准备。雪桃集团于2月10日部分复工,至3月20日,达到了85%的复工率,基本恢复了生产。

复工后,集团面临着部分技术骨干未能如期返岗、产能受到一定影响、原材料和配套件无法满足生产需要、设备运输人员及车辆匮乏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公司领导积极筹划,多部门协同运作,在现有条件下采取鼓励售后人员支援一线车间,扩宽采购渠道等方式保障生产正常运转。通过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于2月21日按计划要求将出口沙特的搅拌设备顺利装车,按时发往上海洋山港。3月6日发往四川简阳的IH▪AMP320(4000型)室内环保型沥青混合料再生生产线也顺利装车起运。

雪桃集团始终以责任担使命,勇毅担当,笃定前行,为客户创造更多效益,为打赢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北京加隆】

北京加隆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的骨干生产企业之一。新冠疫情的发展对位于北京地区的企业复工来说,更加多了一层困难。2月份,在完成订单任务的逼迫下,公司也只能安排30%的人员到岗,进行必要的必需的生产准备。直至3月中旬才逐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但防疫始终是企业不可松懈的头等大事,员工的健康和生产一样重要,没有完备的防控措施,复工将是一句空话。




【亚龙筑机】

南阳市亚龙筑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原地区筑路机械行业的“老字号”、老品牌,是一家有着近50年军工制造历史的沥青搅拌设备专业化生产企业。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亚龙筑机积极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踊跃捐款,通过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亚龙筑机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员工防疫方面,每天对办公区、厂区、食堂、生活区进行全方位的消毒,做好出入人员的测温和登记并采购一大批防护物资,保障广大员工的防护安全,同时实行分时段、分餐管理办法,实行一人一桌就餐原则,为员工身体健康提供安全保障。

防疫与生产同步行进,经过不懈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于2月28日完成了出口中东的2500型沥青搅拌设备装车发货,迎来“战疫”中的开门红!生产运营困难多,但订单任务紧,公司上下团结一致,共可时艰保生产。公司近日的出口和国内合同交货紧逼,在完成了计60多个集装箱的发运后,支援湖北十堰的沥青搅拌设备优先出货。



【岳首筑机】

泰安岳首拌合站设备有限公司是我国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专业生产企业之一。坐落泰山之宾,打造泰山之质,拌合站是公司的强项。疫情爆发后,岳首筑机勇挑使命担当,以制度抓疫情防控,对措施严管落实,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从员工审核、防护物资、日常消毒、食堂就餐等多个环节下功夫,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经过前期细致全面的准备工作,2月10日,经过泰山经济开发区和泰山区经信局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查,岳首筑机正式复工。复工后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员工们戴上口罩和安全帽全副武装抢抓生产。公司进一步加大储备件力度,保障制品的制造进度和保供准备,合理统筹生产计划与交期管理,充分整合物料资源,进一步调动和发挥人员积极性,全体员工争分夺秒,保证如期供货。

公司交付给山东省级重点交通项目——青兰高速莱芜至泰安段改扩建工程的混凝土搅拌站,助力用户项目顺利复工,这是岳首员工的自豪。相信在万众一心战“疫请”、奋力抓生产的努力下,岳首筑机必将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筑养路机械会员企业抗疫复产的情况,待续)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