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资讯 > 四十载,开辟1条路!

四十载,开辟1条路!

发布时间:2021-02-17 14:05:53    点击次数:1574


四十载,开辟1条路!


—— 山东交通学院教授 张铁


-------------------------------------------------------------------------------------------------------------------------


    本文作者张铁,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筑养路机械分会副秘书长、山东交通学院教授、筑养路机械分会行业专家,擅于分析记述筑养路机械行业发展的人和事。其微信公众号悟日子经常引起行业的共鸣。本篇短文记述的是筑养路机械分会副会长、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郭小宏老师四十年从事筑路机械教学研究的事迹,篇幅虽短,但反映了筑养路机械行业发展的一个侧面。现转发以飨行业同道。


-----------------------------------------------------------------------------------------------------------------------


      我们公路系统的同仁,一般不会认同鲁迅先生关于路是人踩出来的论断。

      即便是完全人工修建公路时期,也是靠“1798”施工队伍完成的(1——扁担、7——镢头、9——铁锨、8——篮筐)。比如抗战时期,著名的滇缅公路,在没有任何施工机械的情况下,近20万人的“1798”劳工施工大军,压实工序采用木头夯击、石碾碾压,硬是在不到1年时间,修通了3.5米宽,350公里长的一条碎石路面盘山公路,还创造了“24盘山公路的绝唱。



滇缅公路施工现场


      直到1980年代,我国公路施工机械的装备也是很落后,基本属于半人工半机械化施工阶段。

      1983年,重庆交通大学有一位从西安公路学院(长安大学)筑路机械专业大学毕业刚刚转正(当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有一年的试用期)的青年教师,靠在大学学习的专业知识和对国外公路交通发展的了解,坚信我们国家的公路今后一定会建设高速公路而且要全部实现机械化施工。他的想法得到了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从此就穿梭于工地和课堂之间。

      198310月至19841月间,进驻北京京良二级公路、京津唐高速公路建设工地。在京良公路路基填方中,机械配置为11.2m3的机械式挖掘机 + 5台载重8吨的日野自卸车 + 2台东方红54推土机 + 2台两轴三轮式光面静力压路机(福建三明)。这在当时,已经初步显现路基机械化施工的特质。他在随后的数据分析中,发现了各个机种在施工作业时的单机作业规律相互干扰规律,在国内首次提出了用联合作业系数衡量路基土方填筑机械施工能力与组织运行水平,开创了公路路基施工机械化组织理论的先河。

      这位青年教师就是西安公路学院(长安大学)78级筑路机械专业毕业,现任重庆交通大学二级教授的郭小宏先生



重庆交通大学郭小宏教授



      随后,郭小宏教授一发不可收。沿着自己开辟的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这1条路,一走就是40载。

      1992年至1994年,参加西南第一路成渝高速公路建设,经26个月的分析、验证,发现了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的单机(或机组)作业特性机群工作特性工艺作用特性,国内第一次系统提出了筑路机械、道路材料与施工工艺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规律(简称:三特性一规律)。

      19956月至199710月,参加了青藏公路二期整治工程建设,配合武警交通一总队进行昆仑山口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相关合同段沥青路面施工。

在海拔4000─5500米的施工现场,经过研究人员与武警交通官兵的严格验证,证实沥青路面施工中的三特性一规律同样适合高海拔、高寒地区沥青路面施工。





      与此同时,原国家科委将公路机械化施工相关技术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在广东、河北围场与内蒙多伦的深汕高速、虎门大桥工程、京珠高速、围多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进行推广应用,国内外设备与相关研究人员,纷纷前来,共同验证、完善与推广这一全新的公路施工与机械组织新技术。

      2000年,科技部讨论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以道路施工机群资源配置和计划调度子课题形式,列入机群智能化工程机械总课题,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科技计划。该总课题于2005年通过国家验收,公路机械化施工理论与技术也已基本完善,此后在我国的公路建设中广泛应用,成为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技术支撑,也为我国公路智能化施工打下了理论与实践的坚实基础。

      2013年至2016年,受广东省交通系统单位委托,展开基于钻爆法的山岭公路隧道开挖与支护机械化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形成了基于全智能全液压凿岩台车、大型机械手湿喷混凝土机组为核心设备的山岭公路隧道开挖与支护机械化施工成套技术和工法;隧道机械化施工设备匹配性与合理配置技术,首次建立了隧道机械化施工各机种作业时间密度函数,形成了山岭公路隧道多机种机械化施工作业机群的作业模式与管理模式。该套技术成果在广乐高速连江口隧道、港珠澳大桥项目加林山隧道等建设中,彻底改变了公路隧道钻爆法传统劳动力密集型作业模式,全面实现隧道施工多机种机群自动协同作业。

      郭小宏教授在科研与服务社会的同时,不断地把最新成果搬回课堂、更新教材,从1992年国内第一部《机械化施工与管理》讲义开始,2005年,在人民交通出版社正式出版,到2019年,已经出版了3版,同时,陆续出版了若干种专著。


郭小宏教授出版的部分教材与专著


      当然,40年,他辛勤耕耘,也获得了回报。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获得过一批各类技术奖,获聘二级教授。




      今年牛年初五,他回顾了沿着自己开辟的全新的公路机械化施工技术教育、科研、服务这一条职业生涯走过的路,他感慨万千,特写小诗一首:

      求知问道四十年,探索规律笔纸间;

      遍访九州公路事,模型定理存河山。

      土吟石动机群舞,锦绣大地丝带连;

      仙童问翁何事想,再借光阴四十年。

      祝福郭小宏教授!



行业资讯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