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浏览的是:首页 > 行业资讯 > 技术交流 > 纤维沥青碎石封层技术及设备解析

纤维沥青碎石封层技术及设备解析

发布时间:2020-06-17 19:21:45    点击次数:2046

                                                                                  

纤维沥青碎石封层作为继同步碎石封层之后一种新型道路建养技术,在施工工艺上采用层铺法,在结构上属于嵌挤类,在沥青路面类型中属于沥青表面处治与封层类。考虑经济性等因素,目前主要用于预防性养护的上封层,按照JTJ073.2-2001技术要求对原路面病害彻底处理,根据其技术特点,适用范围如下:


  • 用于高速公路、一级和二级公路沥青路面的预防性养护,即路表封层;也可用于新建公路沥青路面的应力吸收层或下封层

  • 当预养护路面上面层强度衰减小于30%且裂缝宽度不超过2mm时,可直接在路表铺筑纤维沥青碎石封层作为磨耗层;当裂缝宽度超过2mm时,应先进行灌缝处置再采用此预防性养护技术。

  • 为保证沥青强度快速形成,施工温度尽量选在15℃以上,雨天坚决不能施工。


纤维碎石封层技术应用质量控制的核心是材料的优选、配比和施工专用设备性能、可靠性的优劣。


施工质量控制—材料

纤维沥青碎石封层施工材料包括改性乳化沥青、碎石和纤维,各种材料之间应具有良好的相容性,质量应满足相应的技术要求。材料进场时附有出场检验,使用说明等保证质量的资料,进场后必须取样检测,评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材料在储存期间应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确保储存期间材料质量满足技术规范要求。

改性乳化沥青

现场改性乳化沥青所选基质沥青应满足JTC F40-2004要求,且改性乳化沥青PCR应符合下表中的规定:

碎石

碎石应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有害杂质,且具有一定硬度和强度,其质量应符合下表中的规定:

纤维

施工所选纤维应具有良好的切割性,在连续高速切割时产生静电较少;纤维类型为喷射无捻粗砂型玻璃纤维,切割后分散成原丝效率要高于90%以上;粗纱线密度均匀,吸收沥青性能好,易于被辊子辊平并易于驱赶气泡。


施工质量控制—专用设备

纤维碎石同步封层车作为纤维沥青碎石封层技术的核心设备,其设备性能优劣和工作状态稳定性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

设备构成

纤维同步封层车一般由载重汽车底盘、保温沥青罐、沥青管路系统、沥青及纤维喷洒系统、导热油循环加热系统、碎石料仓、碎石撒布系统、液压/气动动力系统、自动/手动控制系统等组成。

设备技术特点

一车多用,可实现沥青洒布、同步碎石封层与纤维同步封层施工多种功能。沥青喷洒、石屑撒布、纤维撒布可根据现场实际应用情况进行调整控制,智能联动沥青、碎石、纤维等系统按设定参数要求同步施工,确保沥青洒布、石屑撒布、纤维撒布在同一时间内完成;沥青泵使用专用传感器测速,能够实时闭环监控工作过程,保证施工精度能够持续满足质量控制要求。

达刚设备特性

十九年(2001—2020,中国首台智能型沥青洒布车)各种沥青喷洒经验+智能联动核心控制技术可对每一个喷嘴实现精准的电脑控制,前后两套沥青喷洒系统共计64个喷嘴均可通过阀门开关单独进行工作,超高的洒布精度与持续的洒布均匀性能更好的使纤维与沥青结合,进而全面提升施工质量。

前后剪切箱共30个纤维剪切单元,每个纤维剪切单元均可单独控制;根据设备施工应用质量提升反馈,自主研发纤维撒布系统内置吹散与防护装置,确保纤维撒布均匀的同时防止沥青、粉尘飞溅进入剪切单元,影响剪切效果;每个纤维剪切单元均可根据撒布宽度自动调节开关,施工中也可手动调节;纤维撒布量由电脑控制,撒布量不受车速影响。


施工质量控制—工艺流程


(文章摘自 达刚控股网站)

行业资讯
友情链接: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 长安大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京ICP备09081701号-21